資料編輯

 

編號 P102014 
單位系所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技術名稱 血管硬度量測方法及裝置 
簡介 本發明係有關一種血管硬度量測方法和裝置,包含以下步驟:產生一具有一設定頻率和一設定最大位移振幅的弦波振動信號傳導到一受測者之表淺動脈血管;感測反映該弦波振動信號及血壓脈動的管壁反應力,分頻放大後得到反映該弦波振動信號的高頻反應力,於一取樣頻率下產生該反應力取樣值的數位量測信號;找出對應於一設定時間之該反應力取樣值的最大值作為一最大反應力;及將該最大反應力除以該最大位移振幅以得到一血管抗彈性力,因此,只需利用已知的預設值和所量測之最大反應力,即可算出血管抗彈性力。 
教師名稱 王家鍾
智慧財產權型式 發明 
專利証號 I380798 
可應用範圍/領域 本發明所提出的方法與裝置,其應用範圍/領域應屬機械工程及醫學工程;而適用產業包括電腦及週邊產業,精密機械產業,及機械設備製造,尤其是適用於居家心血管照護之醫療器具產業,或者作為醫療院所非侵入診斷血管硬度之醫療器材產業。  
特色/優點 1、本發明是屬於非侵入性的測量技術,只需送出一固定頻率之微小振幅及感測其最大的反應力。 2、本發明可測量出受測血管硬度的相對指標。 3、本發明可快速得出心週期當中之特定時間的血管相對硬度。  
推廣及運用價值 本發明所揭露的相關技術及裝置,可推廣及運用至居家血管慢性病之照護,如同天天測量血壓一般,經常測量血管的相對硬度。另外,可推廣及運用本發明至醫院,協助醫師診斷血管硬化程度。再者,可推廣及運用本發明至血管相關研究機構,可藉由本發明的技術,觀測血管隨時間而變化的相對管壁硬度。 
參考文件  

義守大學 資料編輯